Sunday, January 07, 2007

A Good Wish貓小八請您參與流浪街貓守護行動


Mau, Xiau-Ba is the most famous cat in Japan.
(I am MOQ, not the famous one.)
Now, his book is publish in Taiwan.
There is an action cald TNR in Taiwan.
If you pay attion to cats lives all over the street,
wellcom to enjoy us!
More information in:
http://www.meetpets.idv.tw
http://www.owls.tw/trackback.php?id=571

貓小八請您參與流浪街貓守護行動
貓頭鷹出版社與台灣認養地圖邀您一起推廣 TNR,因為 TNR 是幫助街貓最根本有效的方式。衷心請您協助推廣此訊息,讓更多人加入此守護行動,讓更多的流浪貓咪能像小八一樣得到幸福。

什麼是TNR?

TNR 是英文 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TNR 的任務是儘可能地把一個群落的貓全部捕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結紮後的貓以剪去一耳尖端作為標記,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並予以觀察、紀錄。如果有還來得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

為什麼要推廣TNR?

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幼貓的出生會馬上停止;長期看來,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除此之外,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將大大地減少。貓較無四處遷徙的習慣,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內的鼠害加以控制,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街貓其實是很好的鄰居。

請這樣做

有了 TNR 的觀念後,以後在街上看到流浪貓咪,首先要觀察牠是否已剪耳,如果有,表示牠已經結紮過囉!如果沒有,請繼續觀察牠是否有因發情而哭號打架,或為了佔地盤而到處噴尿的現象。鎖定目標後,開始以定時定點方式餵食,建立信任關係。餵食方式建議您隨身攜帶小紙盒盛裝乾糧,用完後清理乾淨;如果附近有其他的髒亂,也儘量順手清掃,協助維持環境衛生。同時諮詢你熟悉的動物醫院,詢問對方為街貓結紮的意願、收費和需要配合的事項。安排妥當之後,便可以準備進行 Trap 捕捉、Neuter 結紮、Release 放養的程序。

更詳細的資訊,請見台灣認養地圖網站 http://www.meetpets.idv.tw

貓小八的故事請見貓頭鷹最新出版「貓小八的窩」!

為感謝您的愛心,只要您於 2007/1/21 前將此文章張貼在您的部落格,並在此篇文章的回應中留下您的 e-mail(請放心,您的e-mail不會顯示在網頁上),我們會於 2007/1/22~2007/1/26 與您聯繫,只要您提供聯絡地址,我們就送您一整組超可愛「貓小八滑鼠墊」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